首页|部门概况|党建工作|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材管理|课室管理|考试中心|办事指南|招生办
 
  教学研究  
 
 专业与课程建设 
 教学研究与改革 
 教学竞赛与评优 
 教学成果奖申报 
 国内外教育动态 
 创新强校工程 
 教学专项工作材料展示 
 其它工作 
 一流课程教学实录 
 
  专业与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与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遴选推荐我校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2019年12月03日  点击:[]

关于遴选推荐我校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

本科课程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要求,我校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我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以及文化素质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推荐方式及数量

按照教育部部署、省教育厅通知安排,本年度全省可推荐课程数量约150门,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推荐比例大致确定为5:4:1左右,我校推荐三类课程数量也参照此比例。根据省厅通知,此次申报名额有限,但目前我校分配名额尚未明确,各相关单位先按推荐条件积极申报,学校届时将聘请专家根据分配限额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三、推荐条件

(一)各相关单位申报教师须认真阅读《“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附件3),严格遵照文件要求进行申报。

(二)每门课程只能从“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三)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教师。申报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副高级),且课程20169月以来均正常授课;其余课程原则上应当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四)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须能够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我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且线上教学时间占比须在20%-50%。

申报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须具有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能够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五)同等条件下,省级以上教学名师、黄大年教学团队、长江学者等国家、省知名专家和团队申报的课程,优先予以支持;此前获评为国家级或省级课程的,优先予以支持。

三、推荐程序与要求

(一)校内评审

1.工作要求。各单位申报须对照教育部、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对标申报,并填写《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4)、《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5)。

2.材料要求。所有材料仅收电子版,请以学院(部门)为单位统一发送至邮箱366755827@qq.com,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10日。报送材料明细如下:

电子材料存储介质:包括《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5)、《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4,格式为WORD版本,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课程-申报书.doc)、申报书附件材料(每门课程设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课程-附件材料,所需提供附件材料及文件要求详见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所有需加盖公章的材料,需盖章后扫描为PDF格式)

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二)在线填报:课程推荐名单确定后,所推课程须于20191222日-2019年12月29日期间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网址:www.chinaooc.cn以下简称“工作网”),按照系统提示要求填写申报材料,请各申报单位注意时间节点,届时配合学校完成在线填报工作。

(三)申报书报送:推荐课程完成网上申报、推荐后,须通过“工作网”打印具有防伪标识的申报书(附件4,一式三份),与附件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分别装订成册,按要求加盖学校公章,于201912月29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办公楼215)。

工作联系人:教务处教研科  沈玉立   

电话:0758-2776515

 

 

附件: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3.“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5.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12月3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2019年度省... 下一条:我处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改...

关闭

教育部 | 广东省教育厅 | 质量工程申报平台 | 学位网 | 学信网 | 省教厅网上办事大厅


Copyright © 2014 by 肇庆学院教务处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2楼西 电话:0758-2776500    传真:0758-277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