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建工作|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材管理|课室管理|考试中心|办事指南|招生办
 
  教务管理  
 
 教务通知 
 公选课程 
 通识课程 
 讲座预告 
 讲座通知 
 学生辅修 
 课室借用 
 调停课程 
 教学巡查 
 学校校历 
 
  讲座通知
当前位置: 讲座通知 | 正文
 

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砚园大讲堂讲座预告(第2-3周)

2021年09月02日  点击:[]

修读要求:2020级和2021级学生在毕业前须修满12场讲座,本学期每人最多可修3场!

选课网址:http://jwgl.zqu.edu.cn/;关注教务处公众号砚园教务获得更多信息。

 

1 《国学、儒学与经学三者关系浅谈》

时间:202196日(周一)晚上19: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容纳398人)

主讲人:王灿,男,历史学博士,文学博士后,副教授,韩国国立传统文化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儒学、中国古代学术文化。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市厅级项目10余项。独立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市厅级奖励7项、多项其他奖励。出版著作4部,其中专著2部,合撰2部。

内容简介:国学、儒学和经学,是研究或关注中国传统学术文化时经常遇到、必须厘清的三个重要概念。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某种意义上也可反映出中国学术文化的变迁。本讲座拟对这三个概念的内涵及其关系、意义进行粗浅的解说,增进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2《团队建设之沟通表达话术》

时间:202196日(周一)晚上1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704(容纳298人)

主讲人:陈怡静,高校任教近22年,职业生涯规划演讲、工作坊及专业咨询,包含创业顾问、企业顾问及职涯顾问等,累积丰厚的第一线实务经验,除有丰富学经历外,亦具有国际全球职涯发展师专业证照(证照号码:NO:GCDF00244-TW)。现已累积逾2000人次的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咨询个案资历。

内容简介:此次讲座将个人多年科研成果与职业生涯规划专业辅导经历进行相关整合,从学生专业对口与就业需求的角度出发,协助学生了解良善与真诚的必要性,进而学习如何了解团队建设之重要性,并善用同理心及合宜话术,适时展现助人助己的团队友爱及互助精神。

 

3《中医“阴”与“阳”与当代大学生生活习惯及相关疾病的关系》

时间:202197日(周二)晚上19: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容纳398人)

主讲人:王馨晨,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讲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方剂学对糖尿病及相关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影响。

内容简介:通过对中医基本概念阴与阳的解释,结合当代大学生诸多不良生活习惯,如晚上不睡,早上不起,不吃早饭,晚餐过量,喜食油炸,冷饮,火锅,烧烤等,讲解阴与阳在以上不良习惯下是如何对身体产生作用,从而形成疾病的。并基于中医相关理论知识,为学生们讲解如何利用“阴阳”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以及阴阳的现代研究进展。

 

4《南药巴戟天溯源之旅及生态种植技术推广》

时间:202198日(周三)晚上19: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容纳398人)

主讲人:邵玲

内容简介:我国中药材素有北有人参,南有巴戟之称,巴戟天为茜草科植物巴戟天的干燥根,是中国传统四大南药之首,广东肇庆为地道产区。本讲座介绍巴戟天在广东省的资源分布格局及生态生物学特性,阐明肇庆巴戟天的产业现况,并对其生态种植技术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出科学建议。

 

5《新时期中国财政政策解读及未来发展趋势》

时间:202198日(周三)晚上1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704(容纳298人)

主讲人:雷洪

内容简介: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适时适度的宏观调控在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转型与防范化解系统性经济风险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本讲座介绍了建国以来我国不同阶段采取的财政政策的特点,对新时期财政政策进行解读,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并对未来财政政策发展趋势作了预判。

 

6《从自然界中的“小”现象寻找创新的灵感》

时间:202199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容纳398人)

主讲人:校亮,男,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中国科学院博士。主要从事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涉及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和生态管理、城市环境健康等多个方面。已公开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内容简介:以土壤荒漠化治理中“麻浩教授与梭梭的故事之启发”、三江源“鼠儿草原上打洞——百害而无一利?的辩证关系”、《天工开物》与生物质炭的制备故事展开讲解,启发广大大学生在大自然和日常生活中善于明察秋毫,去发现、认识和解决问题,培养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引导他们在日常学习中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和学无止境。

 

7《复数及其坐标表示的历史起源》

时间:202199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704(容纳298人)

主讲人:陈建军

内容简介:复数是人类历史上数域扩张的一种神秘之数。高中数学和复变函数论等基础学科不可避免地需要它。学习复数时,皆以一元二次方程的解为起点,这不符合历史发展情况。本讲座主要介绍复数的发现及其发展史,旨在通过史实正确地认识复数,并进一步了解复数的几何意义。

 

8《异构云中任务调度与资源配置的理论研究及应用》

时间:2021913日(周一)晚上1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704(容纳298人)

主讲人:白伟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副教授,在中文核心期刊、SCI/EI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规模应用调度、资源动态配置、服务计算,IEEE Tra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TPDS)Cluster computing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SCI期刊审稿人。

内容简介:异构云改变了应用程序的开发、部署和调度的流程;另一方面复杂的应用服务和计算资源的多样化影响了软件开发、应用服务调度和资源调度的过程。本讲座将介绍异构云中任务调度与资源配置的理论研究及应用,让学生从中了解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实际应用场景中的应用。

 

9《氮化碳光催化研究进展》

时间:2021914日(周二)晚上1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704(容纳298人)

主讲人:李国盛

内容简介:通过光催化技术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是缓解能源危机的一种有效策略。氮化碳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有机光催化剂,得益于其无毒、易于合成、理化性质易于调控的特点,在光催化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氮化碳的合成、改性及其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以及对氮化碳材料进行展望。

 

10《生物技术与人类健康》

时间:2021915日(周三)晚上1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704(容纳298人)

主讲人:王瑛华,陕西商洛人,副教授、细胞生物学博士。主要承担《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曾获得肇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和肇庆学院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

内容简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的健康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延长了人类的寿命。生物技术与人类健康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关系,本讲座将从生物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展开论述。

 

11《葡萄酒基础及其识别鉴定》

时间:2021916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704(容纳298人)

主讲人:张帅,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副教授,澳大利亚CSIRO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食品化学、酶学及发酵工程。肇庆学院教学质量十佳教师、肇庆学院科研十佳教师,荣获肇庆学院科研进步奖、个人成果奖以及肇庆市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多项。

内容简介:内容包括葡萄酒基础及葡萄酒识别鉴定两部分。基础部分重点阐述葡萄酒基本概念、分类、酿酒葡萄、世界葡萄酒产区、葡萄酒分级等重要内容;识别鉴定部分则从葡萄酒标签、瓶塞、酒瓶等方面详细讲解如何识别鉴定葡萄酒的品级和优劣。

上一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秋季学期...

关闭

教育部 | 广东省教育厅 | 质量工程申报平台 | 学位网 | 学信网 | 省教厅网上办事大厅


Copyright © 2014 by 肇庆学院教务处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2楼西 电话:0758-2776500    传真:0758-277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