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建工作|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材管理|课室管理|考试中心|办事指南|招生办
 
  党建工作  
 
 支部简介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第一议题”学习会(2019年5月)

2019年11月15日  点击:[]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第一议题”学习会    

20195月17日下午4:30,教务处党支部在招生办会议室召开“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一、观看《党章电视辅导教材》  

支部书记李妍对会议精神进行详细传达,具体内容包括:  

1、五四运动背景介绍: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2、五四运动的意义:第一,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表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线上。第二,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中国工人阶级、学生群众和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参加到运动中。第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第四,五四运动是由学生先发起,由工人扩大的坚决的反帝运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五,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开端。  

3、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2019年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新的要求: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学习成效  

1、进一步引导支部党员弘扬五四精神,梳理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  

2、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和使命。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高校思政 下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召开“第一...

关闭

教育部 | 广东省教育厅 | 质量工程申报平台 | 学位网 | 学信网 | 省教厅网上办事大厅


Copyright © 2014 by 肇庆学院教务处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2楼西 电话:0758-2776500    传真:0758-277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