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建工作|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材管理|课室管理|考试中心|办事指南|招生办
 
  党建工作  
 
 支部简介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党课:学纲领 促改革

2019年11月28日  点击:[]

主题教育党课学纲领  改革

 

11月26日下午2:30,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丁孝智处长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务处党支部16名党员参加学习

孝智围绕纲领八个核心要义(一、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战略地位的再强调、再提升;二、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再明晰、再提升;三、党的教育方针的再坚持、再阐明;四、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五、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 新观点的再鲜明;六、育人内容和人的素养发展维度的再阐述、再明晰;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八、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和教育部门如何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一、在认识、视野、格局上,应当确立并增强几个方面意识:1.“更”的意识。“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2.“重要基石”意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 进步的重要基石”;3.“使命意识”。改革发展教育,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4.“重要先手棋”意识;“重要先手棋” 与“重要基石”相呼应,而“重要先手棋”凸显了战略安排、制度设计、路径选择,明确从何处入手,又明晰从哪里予以突破,真正把发展教育放到“优先”的位置上去。二、深入研究,潜心探索,寻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式,凝练育人经验,提高育人的质量和效益。1.健全育人体系;2.立德树人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3.立德树人要落实在学科核心素养上;4.立德树人要牢牢把握住习近平提出的三个“要”:“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5.改进家庭教育,加强家校合育,全方位育人,是立德树人必不可少的阵地和环节;6.立德树人必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行了分析。

围绕进一步学习纲领精神,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丁孝智提出按照习近平提出的“四有”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四有: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中国好教师,聚焦于一个核心命题:教书育人。课程改革是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办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教师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要十分鲜明地坚定一种认识——国家课程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家要求,要以十分严肃的态度对待国家课程,尊重国家课程的权威性,维护国家课程的完整性,充分发挥国家课程的主导性,在高质量实施上下功夫。

2.要认真使用好统编教材,把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把国家利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3.要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课程的综合中进行跨界学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4.要把准校本课程开发的宗旨,规范开发程序,提高开发水平,与国家课程形成合力。

 

 

 

 

 

 

 

 

 

 

 

 

 

 

上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不忘... 下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不忘...

关闭

教育部 | 广东省教育厅 | 质量工程申报平台 | 学位网 | 学信网 | 省教厅网上办事大厅


Copyright © 2014 by 肇庆学院教务处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2楼西 电话:0758-2776500    传真:0758-2776500